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我可以讲华语吗?

 今早如常扭开数字电台,收听听众叩应节目。无独有偶,有两位听众拨通电话后,开头一句就问道:“我可以讲华语吗?”。主持人当然不可以说“不”,我听后感触良多。想想,为什么听众会这么一问?
 我常说,国内中文电台除了 Ai  Fm,其它都是方言台,说得明确一点,是以粤语为主广播(为什么没有一台是以厦语为主),一天只有百多分钟穿插华语,这就造成有些听众先入为主观念,误解这电台是不可以华语和主持人交谈。
 我国华裔若是籍贯人口以福建人居多,客属次之,广东人第三,大部份华人会讲华语听懂华语,大家共同语言也是华语,为什么这几家电台不以华语为主要媒介语广播?
 “我可以讲华语吗?”,如果我是叩应听众,我不会如此问道,我会理直气壮直接以华语发言,大家都是华人,讲华语不单沟通方便,更有亲切感。为什么不可以讲华语?
 《多讲华语少说方言》,这项运动推行了 40年,到今天只取得一点点成果。我常常这么想,广播界方言横行,是不是造成这项运动推广的绊脚石?。
 回头来看广播界,如果这几台一启播就采用华语广播,那今天就不会发生“我可以讲华语吗?”的情况出现。
 
     原载 星洲日报《言路》 06-10-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