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幸福童年


每个人都有个成长过程不一样的童年,有的是含金钥匙诞生,童年就丰衣足食;有的出生选错家庭,自小就是小当家,过着不是童年的童年生活;有的命生得好,一出世就是小皇帝,童年得到家庭成员无微不至的呵护;故此有的人童年岁月过得舒适快乐,有的日子过得辛酸多过欢乐。

我小时在乡下生活,常听大人说乡下小孩是比城市小孩笨,那些年我头颅还小,脑筋还不发达,果然傻傻笨笨相信大人说的,当时是有些挫折感。

小时没去过城市,不知外面大城市繁荣的程度、小孩如何聪明?只期望自己快快成长,可以早日去到大城市见识一下。

大人又说,城市孩子比较幸福,吃好住好,衣服穿得漂漂亮亮,家里有电视有大车,父母买很多玩具给孩子玩,他们的童年是无忧无虑。

乡村小孩知道汽车可以到处跑动载人,但大部份笨孩子不知道也没见过什么是电视?大人骗说电视机里面藏着一男一女在演戏,那些年资讯不发达,很多事件村民以讹传讹,纯真的我也相信大人不会骗小孩,所以相信机内有人就信以为真被瞒骗了好多年。

我生长在贫困家庭,家里没有一件玩具(其实完全没有玩具)是买回来的;可是我和童伴不愁没有东西玩,我们的玩意多样化,如玩捉迷藏、抛陀螺、打玻璃弹珠、雨后偷跑去小河游泳捉鱼、寻找野山楂树“Y”形枝桠制作拉士得、去橡胶林捡拾橡实籽壳制作风轮、抛五粒石、玩马刹、跳绳踢毽子、在丛林树叶间捉豹虎、放风筝、用阿华田空罐制作灯笼、跳飞机格等繁多花样,每天玩几样也不感厌倦,我们的童年就是与这些游戏伴着成长。

有了这些多数不需花钱就垂手可得的玩意,我们几个穷小子就不会去想要昂贵的玩具,我有看过富有人家的孩子拥有几部跑车、飞机、火车,几个美丽洋娃娃几只猩猩、熊猫;在风起的季节,他们的风筝是用钱买回来的,我的风筝是从河边就地取材的竹枝来制作,中秋节到来时,我就忙着削竹篾花心思制作各种造型灯笼。

我的童年生活若与那些住在高样大厦的孩童来比较,城市孩童哪有我们乡下这一代孩子幸福?我每天脚踏实地踩在亲切乡土上,周遭是乌语花香,兴起时就追鸡赶鸭,闻从牛棚随习习凉风飘送的牛粪味亲贴在脸上,如此接近大自然,与从小到大活在铁笼子里的小孩怎能会嗅到泥土的芬芳?夏虫不可以语冰,他们常吃肯德长大的怎么会了解鸡原来是有毛的?

有幸生长在50年代,我的童年生得逢时,我白天上学,下午回来不必上补习课,那些年没有补习老师这行业,所以也就没有功课压力。

庆幸生得早,手机、电脑来得迟,我年少的思维和时间没有被这些电动游戏操纵,我的身心健康得以全面发展。

每个人的童年过得不一样,我过的是个美丽、幸福的童年。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8-1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