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百宝公事包》后记


                      (一)
3次找上你,没有其他目的,只是请你为《百宝公事包》写序;我一开口,你没多加考虑就答应了。

我们之前曾有两次合作愉快,你爽快作风一如34年(1978年)前,我第一次找你为《奔驰以外》写序一样,你说为文友助一臂之力是义不容辞的。

啊!34年了,我们从开始认识、交往至今刚好三分之一世纪,这期间文坛有过大大小小事件发生,人事变迁、浮沉也几番新,我们的友谊还是稳固如昔,并不因外界种种的冲击和影响而受到动摇。

有想过出第3本书时,序文还是留给你写。我一路走来的写作历程,文章风格和写作环境你是熟悉的,这点你在为拙著作出点评时可做参考,而我期待的是你能毫不客气指正拙文的缺点和不足之处,而无需考虑我们是好朋友的关系。

感谢你在为马华文坛事务奔波忙碌之际,抽空拔笔相助。
               (二)
我喜欢写后记,也想过有机会第3次写后记的一天,美中不足的是间隔了一段颇长时间,离开第2本《方圆以内》的后记已是20年前的事了。

啊!20年,20年后庆幸仍留在写作圈里,得以喜爱的方块字继续来创作,间中曾因工作关系和文字藕断丝连,但对自己的母文有种特殊感情,到头来还是不离不弃,难以割舍。

我不幸于2003年中风,不单失去工作能力,迫得把公事包扔下,也不能再以右手提起笔涂写。这期间赋闲在家闷得发愁,心想可能从此就和写作划上休止符了(当时还不会电脑打字)。后来想到我还有完好的左手,只要加以训练,假以时日就可以延续我的写作生命呵!

有一天,接到中国报副刊主任陈振华兄来电,邀我写专栏,他说我在商场浸淫多年,见识比人广,就建议我把过去在商场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于是《百宝公事包》专栏就和读者见面了。

我任零件商营业代表30年,足迹遍布西马各城乡,接触过各式各样客户,吸收到不少宝贵处世、经商经验,和体会到商场各种人情冷暖,这何止五味杂陈都尝遍了,这些鲜明印记,我都一一写下来。

专栏文章写于200512月至200810月,在近3年期间一共发表282篇,我就中挑选出80篇来结集出版。

本书在筹备出版期间,感谢雪隆车辆机械零件商会资助,郑桂珠(佳嘉)文友穿针引线和奔走接洽出版事宜,叶啸兄惠赐序文,陈振华兄拨出版位给予文章发表,谢铭煌兄的协助,本书才得以顺利出版。
                           
原载  中国报 《读编交流》  02-1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