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医生和病人


友人是篮球州手,最近发现胸口隐隐作痛,他不敢迟疑,就去看医生。

进入诊室,医生待他坐好,问起他身体状况,工作性质等,就叫他张口伸出舌头,仔细观察后说,是缺少运动。

朋友有点诧异,他说每天勤跑步运动,怎么会是少运动呢?

医生再叫他伸出舌头,再详细看一次,这次斩铁截钉地说:错不了,你不要骗我,你就是常熬夜、明显运动量不够。

友人很不服,就反问医生:你知道本地有个外号巴生林来疯的人吗?

医生:有听过,他和你有关系吗?

友人:那个人每天练球最少3小时,你为何说他少运动呢?

这时医生知道自己诊断错误,就藉篮球把话题谈开了。

医生满脑子都是医学知识,但每次诊断并不一定准确。朋友的经历我也是有遇过。

这几年来,我见过的专业人士最多是医生,看过多位,每人的医术水准也是参差不齐。

其中一位医师,第一次为我诊治,打脉量过血压,叫我起身走路给他看,我走了几步他就喊停,然后若有所思说道:你的心脏不好。

另一位医师,先看我的舌头,叫我把舌头伸上放下,我是病人就乖乖听话,然后他在口内东张又西望,一会叫我缩回舌头闭嘴后,就一口咬定说:你有热气,你的肝不好。

我清楚记得这是3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我,除了原有中风的后遗症留在身上外,既无心脏病也无肝硬化。

  原载   中国报 《读编交流》    07-12-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