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徒弟打师父


我退休前从事售卖车辆零件。这行业是学无止境、充满挑战性的。

一部车的零件上千上万种,售货员要熟悉每件零件是不可能的;能成为头手他至少学了一段日子,经年累月下过苦功才略有成绩。但他不敢自夸样样精通,因为每年每季都有新车款面世,新车出炉后新的零件又不一样,苦了这行的我们又要从头学起。

认识产品没有窍门,必须亲自观察、触摸、比较中去学习。学徒如果得到头手的传授、指点,他在学习过程中是可避免走冤枉路,且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我了解,很多头手都不想把功夫教人。人的心理多是自私的,他会这么想,辛辛苦苦学到的知识,就这么轻易传授给你,岂不是便宜你?而且,这是赚吃的法宝,改天你学会了反过来抢他的饭碗,他不是自作自受?

我不敢自称是头手,但我很愿意将所知道的零件知识和原理传授给有心学习的新人,甚至将零件所属的车款、特征贴在电脑资料库里,同事只要按几个键盘,就可轻易搜索到要找的答案。

我的一个新同事,开始当推销员时,对零件一窍不通,我带他出门招生意,将经商经验、方法和零件知识无条件告诉了他,他学了几个月后,有了基础的认识,自以为学得差不多了,就跳槽到别间公司。

同事离职本来是平常的事,但是这同事在新公司任职后就忘恩负义,除以卑鄙手段撬走一些客户,他还在背后说尽我这个师父的坏话,对我进行人格破坏。

这个小人作风的同事,当年我花的一片苦心教导他,如今徒弟竟打起师父,这个徒弟是白教了。。。。

   原载   光华日报 《新风》  13-12-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