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1971年那场大水灾



1971年全国发生空前大水灾,各州都遭洪水肆虐,乡村房屋公路农田都被蹂躏,劫后满目疮痍、惨状遍野,灾民财物损失之惨重,难以估计。

吉隆坡灾情最为严重,整个城市约有三分之二被水淹没,一共夺走53条人命,500多间房屋被冲毁。

那年我来隆谋生已有2年多,工作地点在峇都律,住宿是和几个同事合租在中南区的四层楼公寓单位。

记得那一天下午,我从外面回到店内,同事就神情紧张催促我快点回家,说中南区浸水了,水位一直往上升,叫我回去看个究竟。

我火速赶回寓所,经过惹兰拉惹劳,看到人们在议论纷纷,一些杂物、有些还是贵重物品堆在路旁,那是灾民从家中匆忙搬出来,他们的家已成了水屋,能够抢回多少物品就抢多少。

中南区地势较低,每逢大雨必会发生水灾,过去只是淹及路面,没有造成严重破坏;这次非同小可,雨还一直下,河水不断涌入,眼看它一寸寸迅速上升,当我回到四楼楼下时,水位已上升至膝盖处。

庆幸我们是住在四楼,不必担心水会淹到,但是接下来3天,整个住宅区汪洋一片、頓成泽国,我们被困在楼上,不能出去,饮食起居就麻烦了。

中南区当晚水已经淹至一层楼高,底层的住户不是弃家逃去处在安全地区的亲友家借宿,就是在旅店过夜;角落间的杂货店,整间店泡在水中,全部货物都泡汤了,损失惨重,店主夫妇欲哭无泪。

第二天,天空不见放晴,水位不退有可能还会上升,我们在四楼不能做些什么,只能睡春秋大觉或是看旧报纸。一同事“兴高采烈”不必工作,可以乘机“享受”假期,另一同事担心水位不知道几时才会消退?因为我们没有囤到粮食饼干,若持续好几天下雨,我们可能就得继续挨饿。

肚子空了一个早上,中午时分,大家都饿得饥肠辘辘,但是水仍高涨,怎么办?同事中有两人擅长游泳,就自告奋勇愿意游泳到较高的惹兰打惹劳打包。

结果他们只能买到两粒面包,游回来时要一只手提高拿住面包,另只手用来划水,途中担心面包掉落水中,更担心身体被水流冲走,过程紧张刺激、险象环生,就是为了要填饱肚子。。

第三天水退去一半,剩下半层楼高,我们还是走不出楼梯口,继续留在四楼举头看天打卜,低头望水兴叹。

楼上没有电视、电话、收音机、报纸,我们无从获悉外面的灾情有好转吗?公司有没有开门做生意?其他同事的状况如何?我们此时的处境像是与外界隔绝在孤岛求生的难民。

傍晚同事游出去打包时,我托他顺便买一份报纸回来;报纸是买到了,在途中却不小心掉落水中浸湿了,怎能看?

第四天早上,朝阳探头出来了,水完全消退,我们也得往返工作岗位。

回到公司,与其他同事“别”来无恙,公司也没有遭到水劫,大家在早餐桌上,各人都喋喋不休谈论水灾种种“精彩”情节。

吃完早餐,我们几个“旷工”3天的员工正想开工时,不料被老板叫进办公室,老板第一句话就破口大骂:“吉隆坡这么大,你们不去住,为什么偏偏跑去中南区住?”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01-01-2013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