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字典的妙用


众所周知,字典是用来检查生字、词语、成语,及辩认单字词语的音义。字典是每个人的老师,它不会说话,却会开口教予学生知识,在手机电脑还不先进的上世纪,它是每个学生身边必备的学习工具。

升上中学,我养成经常查字典的习惯,几乎每天字典不离手,有时还带去学校。

同班同学只有我一人有带字典上课,因为我发现,字典不只可查生字,它还可有多种妙用呢!
在上课前,我们几个同学来个写出同部首的单字,比赛看谁写得最多?例如:以部首,就有树、柄、机、标、材、模、根、权等;以为部首有:投、指、挥、护、持、推、据、报等。

限定时间到了,写出最多的同学可以得到一瓶可乐奖励,我们每每玩得不亦乐乎。在计算字数时,难免会发现错别字,有时写错字的这个同学不服,我带来的字典就可当场做公正,一查就知道结果。

字典也可沦为赌博工具。在短短15分钟的休息时间里,我们玩起翻字典游戏,不是勤劳想找生字而是翻开书页,看是第几页,把页数加起来,以10点为满分,算算谁的点数最大就是赢家;我们每次赌注是一角,如果有6人玩,最大点数者就可赢得6角钱。

那一年,班主任兼教华文的木子老师,他每次教课爱表现自己中文读音如何准确,说同学的发音是荒腔走调、不忍卒听,我们听后每个都不爽,认为老师太矫枉过正。有一次,木子老师讲解破绽一词,他把念成,我听到马上站起来纠正他,他悻悻然怀疑我的是否正确,我就拿出字典来证明。

木子老师常吹炫自己是全校中文造诣最好的老师。说到造诣,有次他上课时竟读成造旨,也是我指正他。

木子老师经我一再令他当同学面前出糗,之后就小心教书,因为他知道我是有带一本厚厚的《辞海》来上课。

  原载    中国报 《读编交流》    07-01-2013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