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笨拙的舌尖


那些年提着公事包出坡招生意,朋友都羡慕我选择了这份职业。盖工作完成后,可以顺路游山玩水、体会各州风土人情、呼吸各地不同清新(或污染)程度的空气,也可品尝当地美食。

可惜我的舌头天生笨拙,味蕾不会分辨食物味道;简单的说,一盘食物吃进肚子里,你问我口味如何?从不挑食的我答案只有两个,好吃还是不好吃

朋友说老板派我走坡是浪费了,全马各大城小镇都有不同风味美食,换着是另一个懂得享受美食的推销员,他一定会去搜寻各地美食,每趟回来时口齿都留香。

朋友又笑我吃饭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每餐饭菜尽管可口好吃、香味扑鼻,我都当是鸡肋,糟蹋了美食和厨师的心思。

有和我多次同桌吃饭的人会发觉,在餐馆里我从来不点菜的;因为不懂得吃,就不懂得哪种菜要如何煮法才会好吃,担心点到不好吃的菜会被同桌人骂,所以点菜对我来说是件苦差。
我有一次经历,N年前和两位同事出门,午餐时间找到间餐馆,坐下来后同事A就叫同事B点菜,B就是不想点,结果A只好在菜谱中挑选了几道好吃的。菜煮好端出来上桌,饥肠辘辘的三人就不客气大口大吃。吃没几口,同事B就抱怨说这几道菜没有一样好吃,不知道A是怎样Order的?

想想,A当场听到此评语时,心中会是怎样的感受(难受)呢?
有时和客户闲聊,谈到吃的,他们会介绍当地的几样特出有代表性的食物,我听后总是无动于衷,也不会刻意去尝试。我走坡的目的是为公司招生意,有没有吃到好料是其次。

走坡这么多年,要我说出各地美食的特色,我不能说出一个所以然。

知道自己有一笨拙的舌尖,好处是怎样不乏味的食物我都吃得津津有味。还有一个好处是,舌拙造成我不爱多讲废话,这样就可避免多得罪人。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17-12-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