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苏丹街的记忆

每次有人提起都门的街道,最先联想到的是茨厂街。蓋茨厂街游客多、小贩多、外劳多、抓手多、、垃圾多,地方色彩浓厚,最能凸显都门夜市的特色。

若问哪条街道最有书香味?恐怕没几人答得上来。

因为多数人少看书,甚至不看书,他们走在街道上也嗅不到书香,那会知道都门最有书香味的街道在哪里?

我认为最有书香味的街道是苏丹街。这街是书店集中街,和别条街道一样,这里也弥漫铜臭味,不一样的是,苏丹街时刻飘扬着浓郁的书香。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已嗅到阵阵书香味。那时刚来都门谋生不久,我的工作是每天在外面奔走送货,当骑着摩托车下坡时,久不久会“自动”转进苏丹街,就是“偷偷”走进书店看书。

我来苏丹街只对书店情有独钟。这条街及隔邻街有多家茶楼,如成记、锦伦泰、玉壶轩、品泉、爱群等,但茶香不比书香更吸引我,所以我不曾停留在茶楼喝过一杯茶。

这街有一间戏院:柏屏戏院。我在苏丹街流连时是不会溜进戏院“吃蛇”。

苏丹街当年只有三间书店:上海、世界和商务,附近的大众、学林、新华是后来才开的。我每次到来是翻书过过瘾,除非是很喜欢那本书才会买,因为薪水有限,没有多余的钱购买。

我在书店只对文学书籍感兴趣。那时期出版的文学杂志、期刊不多,每次看到新出的刊物时,心中格外高兴。记得有天在上海书局第一次看到《教与学月刊》,一看就喜欢,因为里面有多版文艺作品,非常适合我阅读,我没多加考虑,一口气买下几期。

今天可惜的是,我家书橱找不到一本《教与学》,它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失落了。

原载 中国报 《读编交流》 12-11-2011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