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哀方块字

方块字方方正正,四平八稳,一点都不圆滑,我喜爱它,也是很多黄皮肤同胞拥护的文字,它是华族的母文,我们有浓得化不开的情义结。

我热爱它、爱护它,每每看到它一次又一次被伤害得遍体鳞伤,受了委屈总是忍气吞声,有时无奈选择沉默时,心里就有说不出的伤痛。

方块字生存在一个执法偏差的不公平环境,命运坎坷多舛,处处受到牵制、压迫;长期得不到滋养、受不到保护,有时要委曲求全才能保命生存下来。

方块字在大庭广众,不能随意表现、自由发挥;它体型受到公家约束和管制,不能随心所欲增长放大,只可缩小缩短,愈娇小玲珑愈好。

方块字时常遇到无立足之地的窘境,不是受到排挤就是要瘦身,字体躺着时不可胖过、站着时不可高过主要文字,或者被最好知难而退、自动消失。

最常见是在招牌上,方块字体积已经是自我矮化了,还躲躲闪闪像怕晒到阳光,或是被戴上有色眼镜(眼红)的执法人员看到而接到一张莫名其妙的罚单。

方块字受到欺侮可说无处不在,在公路上川行的各类型巴士车身上的几个方块字,有的已经缩得不能再短小了,有的不知何时早已不见了踪影,方块字即不是因字体的大小而造成塞车,又不会因字体的长短而产生噪音,为何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被贴在车身上呢?方块字何罪之有?

方块字不是官场语文,它不能登上官方的大雅之堂,所以在民间,我们在各场合应该充分应用它,把它大大方方摆上台,让更多人接触、认识到方块字。

方块字是美丽的文字,可惜华人厂家很多不会欣赏而弃之如敝屣。自己出产的货品是有中文名称,可是在广告上和包装上却看不到,难道在产品放上方块字名称就会影响到销路?这是匪夷所思的荒谬事。

广播界也有种怪现象,主播在报华语新闻时,报上自己的名字竟然是洋名,一点也不爱惜父母取给自己的中文名字。

每当我看到方块字伤痕累累,有的伤到苟延残喘时,它每一字就像一支支针刺穿破我的心。


  原载  星洲日报  《言路》 01-11-2011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