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我的工资30元

我在吉隆坡的第一份工作,月薪30元。

30大元?不可能吧?是的,没错。以70年代的物价指数和生活水平来衡量,一个学徒领的薪水30元是本行业当时的标准。

但这是吉隆坡,不是乡下小地方,生活消费和物价之高是全国之冠。30元,一天平均只能花一元,可以撑到月底吗?

可以,我已撑过来。按当年公司规定一年只调薪一次,是故我每月领30元达一年之久,也苦苦撑了一年。

幸好我从小就学习到省吃俭用(从母亲身上学习到),如果是一个大花乱用、无节制花费的人,30元肯定几天内就花光,所以有些人不适合当本行的学徒。

很多人不相信,30元不但够用,月底还有剩余,每月还可寄回15元给母亲补贴家用(我的同事有的没到月底就开始借钱)。

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不可思议。每月洗衣、理发费用是固定开销;头发可以留长些,衣服每天必须更换。我平时要花一角钱都锱铢必较,所以很少走进咖啡店喝茶、在路边档买水果吃,或是买一份报纸事先考虑再三,晚上除非很饿,否则不敢夜宵。也要感谢公司每个周日照常工作,使我省下三餐的花费;每晚都开夜工(没有津贴),我也可以省下不少逛夜街、看戏和在娱乐场所消遣的钱。

不会忘记说,公司是有供给三餐、住宿,这样每个月才可以安全度过。

当时我们几个同病相怜的学徒,大家都非常节省,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来自不是富
有家庭的孩子,家中需要我们寄钱回去。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29-10-2011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