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笔和滑鼠

未学会电脑打字前,我是手写文章投稿,然后用信封贴上邮票寄出去。

我是上了年纪写作人,不要笑我起步迟,我今天会收发邮件、电传稿件、上网,已胜过很多不会操作电脑的中年人和乐龄人士。

在电脑未有收发稿件功能前,写作人有个爬格子动物的称号,就是写作时用笔一字一字抄在稿纸方格上,尽管抄写费时辛苦,没人因此望而却步,反之一个个甘之如饴,一个月写上几万字者比比皆是。在今天用惯电脑打字、投稿的年轻写作人,似乎很难想象前辈以前字字皆辛苦的爬着格子情形。

我开始写作时就是以笔书写,写了几十年,对稿纸也有几十年的感情。自右手失去书写能力后,就训练左手运笔,也写了一段日子;当时非常羡慕会操作电脑的文友,他们只需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就可完成一篇文章;同时,电邮投稿可以省下时间和买信封、邮费的钱。

我已学会电脑打字,回想以前曾担心有一天对着没有感情的电脑是否会有灵感呢?现在我可以不必起稿,启开电脑就可直接打稿,灵感要来自然来,以前的担忧是多余。

再一次不要笑我不熟汉语拼音,我是采用五笔输入法。为了打稿方便,我不需在键盘上敲打,只是牵着滑鼠游走就可产生一行行文字。

用手和笔写稿的年代已过,那种书写的乐趣是电脑打字中不能找到的。

我每天牵着滑鼠上网、传邮件、找资料、投稿,它给我生活带来方便,这和用笔书写是两种不同的运作,乐趣嘛,还是手写较有手感。

  原载  光华日报 《新风)  20-10-2011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