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稿纸情

我家银纸不见得多,稿纸就有很多。不久前整理书橱,算一算还有10本,和百来张影印、几本印上报馆名称的稿纸。

现今年轻写作人写稿是在电脑键盘上打字、以电邮传送,他们有的没见过稿纸,不知道稿纸是何物不是奇怪的事

以前写稿用稿纸,在方格上一字一字爬行,所以写作人也称为“爬格子动物”。一篇几千字的稿要花一段时间才能“爬”完,有时爬得手酸眼花、腰酸背痛,但当完成后,心情却是甘之如饴。

写作的过程,有苦有乐。苦是苦等灵感却不来,使得句子半途中断;乐是当灵感到来,文思如泉涌,笔就挥动不停,一篇文章很快就写好。

手写过程的乐趣,是电脑打字体会不到的。

我当初“认识”稿纸,是在念小五时,同学书包里有稿纸,说是若要投稿就得用稿纸书写。

投稿?什么是“投稿”?后来同学解释后才一知半解。

隔了几个月,我“突然”对投稿产生兴趣,就去街上唯一的文具店买稿纸。那时是一角钱8张,一本(50页)售5角,我就花了一角钱高高兴兴买了8张。

回到家后马上在废纸上草稿,作文经修改认为满意后才在原稿纸上小心翼翼滕写,第二天就投稿到《我的月刊》;记得那篇作文题目是《我的学校》,是我写作生涯发表的第一篇作品,也初赏到文章刊登的喜悦滋味。

出来社会工作,我才有能力稿纸一本本买,从此稿纸就伴在身边。18岁那年到大都会谋生,稿纸从家乡百里迢迢带到都门,工余时就涂涂写写。几年后有机会出坡公干,在行李箱中,一定不会遗落一本稿纸。

自从失去工作能力后,近年来写得更勤,几乎每天都接触到稿纸,曾经有段时期,因担心稿纸用完、书店买不到稿纸时,就四处去找寻;后来有文友提醒,何必辛苦去寻找,拿一张原稿纸复印不是解决了吗?

近两年学会电脑打字,我才和稿纸结束了40年的漫长“情结”,也脱离了“爬格子动物”的行列。

原载 光华日报 《新风》 16-11-2011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