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再见春联

今年过年,家里佳节气氛有点不一样;并非来拜年的亲友多了几人,客厅喧闹大声了些,而是我家再见到春联了。

我在2009年新春期间发表一篇《春联拜拜》,当时是以沮丧的心情写出因中风后右手瘫痪致无法挥春,春联就从此拜拜了。

往年来到寒舍作客的朋友,都会看到客厅门楹上,常年挂着一副春联,那是沿袭传统习俗。贴上春联,不单能使客厅装潢的内容丰富些,多少也可看出主人的人文气质和品味,偶尔有客人观赏之余会评头品足,听到美言确是能自我陶醉一番,真是臭美。

怎知这能使我精神满足的情景不能长久维持。中风后,右手提不起一支轻轻的毛笔,左手不成器,始终无法派上用场,家里成员个个不敢献丑,造成春联在我家“突然”绝迹,常来访的客人有者有注意到的会问,春联呢?

《春联拜拜》刊登出来时,被素昧平生的陈华才老师看到,知道我在为一联难求而苦恼。就在去年春节前他“自告奋勇”挥毫了一些吉祥字和一副春联赠送给我。

今年,华才兄没把我忘记,新年前几天,在我的期待中他的墨宝即时来到。

除夕吃过团圆饭后,家人就把春联贴在门墙上,这联文是:

动天惊地龙气象
锦山绣水凤文章

太太一看到上联内容就满心欢喜,因为她的名字有个“龙”字,本身肖龙,今年又逢龙年。下联配合我是写作人的身份,华才兄真有巧思,书法苍劲兼有文采。

有了一副春联衬托,客厅顿时焕然一新。我想,在新春期间来拜年的亲友,这副春联必会吸引到他们的目光,相信当中会有“识货”者,对它称赞几句,身为主人的我,与有荣焉。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3/02/12

1 条评论:

草夫 说...

龙凤呈祥贺新岁,
喜气洋洋过新年。
一家老少乐融融,
人人进步喜相逢。
相敬如宾话家常,
举杯痛饮三百杯。
长乐长寿祝平安,
年年幸福年年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