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第一次肉骨茶

我18岁那年从南部乡下来到吉隆坡谋生。这之前没有听过“肉骨茶”这道美食,更甭说有吃过。

从小在乡村生活,小地方哪有餐馆售卖肉骨茶?加上本身对吃没有什么专注,上来吉隆坡以后,才开始有听到“肉骨茶”这种“饮料”。

人们提起肉骨茶时,多习惯以福建话发音来称呼;我是福建人,就对肉骨茶产生亲切感,心想有一天有机会的话要好好品尝。

70年代时期,我是个商行学徒,工资很低,是吃不起一餐要花上3、4块钱的肉骨茶。

那些年,公司有供给伙食,我们几个学徒很少在外面用餐,所以来到吉隆坡初期,我还没有“喝”过一口肉骨茶。

有一天早上,公司大门刚打开,员工陆续到来,老板就宣布请吃早餐,当时同事们就感到奇怪,因为我们的早餐每天都是千篇一律白面包、咖啡,这天一向孤寒的老板会请客,这是前所未有,而且还是安排在餐馆。

我们20几人在冷气餐馆“不客气”狼吞虎咽丰富的早餐。菜式只是猪肉配药材汤,另有豆腐卜、油条,没有青菜,我从没吃过这样美味的猪肉,因此吃得口齿留香,十分过瘾。

在进餐中途,老板的侄儿“训令”大家吃饱后,就要到栈房准备下货,那是卡车从港口运来的外国货,一共有7辆卡车之多,我们当场听到都“吓”了一跳,想到搬货的辛苦,个个还没吃饱双脚已瘫痪了。

怪不得老板这么慷慨,舍得花钱请员工吃一餐,所以我对这“得来不易”的一餐,虽已相隔40年仍记忆犹新。

在栈房下货时,几个爱调侃的同事一直在唱衰老板,有一个的话我还记得:“你们就爽啦,老板‘好死’请吃肉骨茶吃到饱饱,就是要你们做苦工!”

啊?!原来早上吃的是肉骨茶?之前我还以为肉骨茶是一种“饮料”!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14/02/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