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乃”名字的联想


日前在《星云》拜读到郭淑梅的大作《叶乃缘》,她说孩子的名字是按族谱命名的,轮到她孩子这一代是,很难命名呵!

在名字中间,无论前面是姓什么,的确很难找到适当配合的名字。我在叶观仕编纂的《马来西亚名人录》(1984年出版)一书收集愈3000位名人中,只找到8人而已;而马仑主编的《新马文坛人物扫描》(1991年出版)收集的3183文人中,也只有区区3人,可见以前很多家长都不喜欢(按族谱乃事非得已)为孩子取名,现在也一样。

郭君为孩子取名叶乃缘,是个富禅味的优雅名字。其实,后面一字要配叶乃,若说难找也不完全是;我找到几个优美很适合的关联字,如:叶乃绿叶乃红、叶乃青叶乃茁叶乃茂叶乃艳叶乃丽叶乃芳叶乃香,如果叶乃缘将来有才出世的弟妹或堂弟妹,他们若苦寻不到好名字,这几个名字(男、女名字都有)可作为参考,好过郭君想取:奶瓶、奶粉、奶茶、奶嘴、奶罩、奶罐等粗俗名字,不知郭君以为然否?

名字在中间的名人,我想起台湾民进党的要员吴乃仁,这个名字被政坛人士讥讽为无奶人,说得也没错,堂堂一个男子汉,身上怎么会有奶呢?

我国名字在中间的名人我熟悉的有:黄乃裳、黄乃群、何乃健、王乃志,;我只能想到这几人,乃是我孤陋寡闻,见谅!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5-06-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