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爱写作,有障碍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难得曾毓林主任和颜智芬小姐在百忙之中抽空探访,我确实有点受宠若惊;心存感激之余,曾主任还勉励有加,嘱咐要多照顾身体,及多写一些。

席间曾主任关切问及以左手写作可有面对任何问题?我当场给两位示范书写情形;其一是掌握原子笔时因运笔方向、下笔力度和技巧不同致墨水流出不顺畅,时续时断,给我很大困扰;不单浪费时间,情绪也受干扰,有次笔尖还把稿纸划破了。

也不是每支原子笔都是如此。有的书写时就很流畅,我抄稿就不是件苦差,也就是说,每天能够在方格子上爬一千几百字,我倒觉得是件快乐的事。

其实,遇到墨水阻塞只是小问题,我今天写作遇到最大障碍是我离开职场逾3年,一切生活起居起了巨大变化,而外界也是瞬息万变,我已无法走入人群中去追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和感受多彩缤纷日新月异的生活,我和这个不断蜕变的社会群体已渐行渐远。

隐居在繁华都市一处宁静角落,终日与书、笔为伍,专心在文字堆中寻找乐趣。在这与世无争自我活动的有限空间里,外界纷纷扰扰的新闻无从传入,也无人给我提供这方面的讯息。

简单的生活,每天离不开报纸,从报导中仅能获取有限的社区动态。有天突然惊觉,我已渐渐和时代脱节,偶尔听到有些新生代讲话语焉不详,不是他们含糊其辞而是我听得一知半解。这是社会在进步呢?还是我还故步自封老爱抱残守缺?创作可以凭空想象天马行空一番,但仍是以生活经验为基础。从生活中得到灵感,供给养分,经验是起光合作用,一篇文章就如此酝酿出来。

我足不出户,坐困在家可以多读多写。我的视域只是囿限在局促的客厅,和大门外方圆几十米的范围内,在种种限制下,我怎能写出好作品呢?

我承认自己笔拙,感觉愈写愈力不从心,担心有日是在闭门造车,写出俗不可耐、内容空洞,读者看了也不知所云的文章。

爱写作,有障碍!我的障碍与人不同,别人有障碍可以轻易化解,我希望我的障碍能逐步克服再化为无障碍。

很多故事想写出来可惜不能目睹实际情况,这些材料我只能从荧幕或报章中获取,或从友人绘声绘色的转告,幻想自己是在现场的目击者。

聊以告慰的是,我退休前是名行销人员,西马各大城小镇都留下印象和记忆。我已走过胜读万卷书的万里路,阅人无数,看过的东西肯定比很好人多;遇到难忘的事偶尔有之,我当时都把这些经历一件件小心翼翼收集贮存脑海中,计划以后退休时会用上它成为写作的材料,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太早,早得使我在要整理时手忙脚乱、乱无头绪。

一件件题材,再多也会用尽,到时就要面对江郎才尽而苦恼的一天。

在障碍因素困扰下,常常有如此天真想法,有天果真可以回到工作岗位,重新溶入社会大溶炉;我正怀疑能否适应曾经是熟悉现在是陌生的生活疆场?能否调整心态、改变态度与人降心相从?抑或能否赶上时代大步迈进的步伐?

如果我能排除万难,和这个大环境能接受我归队,一切作业像以往如常操作,不如意的事就像没发生一样,那我爱写作就无障碍了!

  原载  星洲日报《星云》  21-07-2006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