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上楼容易下楼难


每天早上起身要下楼,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从楼梯一步一步走下来,而是坐在阶级上,一级一级吃力移动屁股下来。

每天上下楼各一次。睡房就在楼上,晚上11点就寝,隔天早上6点醒来。上楼容易,因扶手在左边,我左手可以扶着安全拾级而上。翌晨下楼,方向相反,右边手脚无力支撑身体,不能平稳站着走下来,右手抓不牢扶手,脚跨前一步就会摔倒,下楼比上楼难!

能够着下楼,已是难能可贵。如果身体创伤是在左边,又或者扶手的设计是在右边,那时我又怎能上楼?虽可轻易走下楼,但人既不能,又那来的呢?

每次下楼来,一坐一印,坐骨疼痛,下楼如龟行,欲速则不达,何日才能扎稳马步、昂首挺胸走下楼来?

这楼梯,在孩子小的时候,我曾抱着他幻想这是电梯上下自如。那些年,我健步如飞三步当两步,反复上楼下楼不会气喘吁吁。

如今,楼梯依旧,孩子大了,我上楼时,他有时会过来扶我一把。

藏书就在楼上,有时想在楼下看书,书本只好一级一级下来,过程简单,但却费心费力。要看一本书,和人要下楼一样,都是不容易!

喜欢看书,不喜欢下楼。书可以不看,人不可能长期躲在楼上,不想下楼也得下楼。

这使我想起一些权钱在握高高在上在位者,上台容易下台难。他们能够上台,有的是机缘巧合,遇到贵人相助,从此平步青云。有的配合天时地利,一夕成名,上台如乘直升机一飞冲天,那时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但是,有日当他们大权旁落,失去头上的光环后,风光不在时就会感觉到时不我与,体会到高处不胜寒,不想下台也得下台。

下台容易吗?单是忙找下台阶,以祈能顺利下台,都要费尽一番心思!

   原载   中国报《醒目诸家》  03-03-200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