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来者不拒,去者不留

我的职业生涯一共遇到7个雇主,老中青都有,各人的教育背景也大不相同;有大专毕业、有中学程度、有的只上过一年几个月私塾、更有一对夫妇是没受过教育的文盲。

和这些老板共事,曾有过愉快的相处、痛苦的煎熬,滋味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

其中一个老板,相信你我受的教育都高过他,但是经商赚钱手法我们得承认没有他本事。

他是老一辈典型商人,脑子满是旧思想,如此落伍的古板经商之道会赚大钱,我有时不得不写上字。

我受雇于他的公司时间不长不短,刚刚好是38个月。这段当学徒的日子,我吃尽了苦头,每天过着非人生活,只因老板不把他的员工当是对待。

有些同事不能承受工作量多、时间长;最不能忍受的是老板太苛刻,为了赚钱就要我们做牛做马,每天摆一张苦瓜脸,无时无刻不无理责骂把员工当出气筒发泄。

所以,一个个员工在此呆不长久并不出奇,公司每月都有同事排队离开,也有新人陆续进来,流动频繁有如走马灯。
这是一间大商行,货品繁多齐全,学货容易上手,所以很多正在寻找工作的年轻人都慕名而来。老板一贯的聘人政策是来者不拒,应征者只要有担保人就照收不误,而没有考虑其家庭生活背景。

每当有同事想另谋高就交上辞职信时,老板当时不会表示是答应或是拒绝,他的不表态就是答应了。他的话是在心里说:你要走就走吧,公司是不会留你。;他从来没有挽留过一个员工,那怕是个人才他也不爱惜,任由人才外流。结果,一个个离开的员工另起炉灶与他分庭抗礼,抢走了他的顾客和生意,长久下来,这间公司原本火红的生意渐渐冷清,导致今日还在惨淡经营。

如果老板懂得爱惜人才并唯才是用,把一个个人才留下来,相信公司今天发展得更大间,也不会冷落致门可罗雀的困境。

  原载  光华日报 《新风》  23-06-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