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在都门骑铁马

18岁那年,我从乡下来到陌生的吉隆坡谋生。是在一间售卖汽车零件公司当学徒,工作店铺是在东姑阿都拉曼路(旧称峇都律)。
每天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深夜。学徒生涯苦不堪言、罄竹难书;天天工作,公共假期和周日也得开工。

我开始时因对零件知识完全不熟,也没售货经验,所以我的工作是负责送货到修车厂和巴士公司;有时还到半山芭的分行取货。生意好时,头手同一时间接到几单“急用”电话,我就火速把零件送到各顾客手中,因为需要更换零件的巴士载满乘客是不能久等。

我每天在马路上穿梭。当年还未考上摩托车驾照,只好以铁马代步。

公司分配一架铁马,由于是刚来,我的铁马是当中最陈旧。每天早上开工前和其他三个学徒把各自的铁马洗刷得干净亮丽。

上个世纪6、70年代,都门街道上车辆非常拥挤,我每天上路都提心吊胆,有时“莫名其妙”被迫挤入巴士和卡车狹小空间,真是险象环生,往往捏了一把冷汗。

我在首两三个月对纵横交错街道路线不熟,加以每晚睡眠不足,偶尔会在马路上打嗑睡。曾有几次与反方向的车辆擦肩而过。那一刹那若有丝毫闪失,悲剧就会在那一刻上演,我马上成了轮下亡魂。

每天重复做同样的工作,是非常枯燥沉闷;尤其在大热天,头上顶着火红太阳,脚下是热气沸腾的街道,往往骑得汗流夹背,口干舌燥,那种煎熬,若非自己身强体壮,早就不知休克几回了。

在送货途中,并非每次顺利完成任务,爆胎、铁链脱落、跌倒和车祸小意外是常有的事。有时会遇到同事,我们一碰见,二话不说加足马力猛踩玩起你追我逐,看谁先到达目的地。这是枯燥途中给自己制造乐趣刺激,因为生活太单调苦闷。

每天为公司拼命,若说没有在途中偷懒是骗人的。我曾在土库买货,乘柜台售货员慢条斯理配货时,就乘机躺在长椅上睡个懒睡。

我的一个同事,不务正业,工作时间常偷跑去看戏或去公园睡觉。他说有次踩踏到国会大厦,那是在“513”前,保安非常松懈,他骑着铁马如入无人之地,任他在大厦周围闲逛。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6-0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