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吃点心看人生

周日早上,正在为早餐要吃什么发愁;麦片泡牛奶、面包夹面包吃腻了,小扬说,很久没吃点心了,不然今早换换口味,就去吃点心吧!

扬爸扬妈还没有提出异议,车子已朝向怡保路开去。

这是间出名的点心食肆,我们到来时已是日上三竿,店内店外高朋满座,需等一阵才有空位。

坐下之后,环顾四周,全是陌生脸孔,只见到一个认识的旧日朋友和家人。上一次到来时见到好几个同行友人,这次熟人少了,是不是意味我之前从事的这行业生意愈来愈难做,影响到他们没有闲情逸致来这儿叹早茶吃点心。

说实在的,点心不是人人吃得起,像我们“不敢”吃得太饱,简单几碟下来,一个人的消息起码10多令吉起跳。也之所以不敢常来,我们离上一次到来竟是相隔了15个月之久。

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有人花费吃一餐锱铢必较,但有的手头较松动舍得大吃大喝也有人在,不然像这间食店,不是周末周日生意照样红火。

在店外路肩上,几个来自西亚的外劳走过。今天是休息日,他们不必暴晒在烈日下,他们边走边嘻哈,个个一幅逍遥自在的样子,谁知道他们背后蕴藏了多少乡愁多少辛酸泪?

我的目光不由自主望向斜对面,一幢四楼顶层上书“XX集团”的宏伟大厦吸引我注意,集团老板是我旧同事,当年同在一间公司做牛做马打一份工,30年后的今天,旧同事已经事业有成,是大集团的掌舵人,而我两袖依然迎着清风。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际遇不同的环境下,最终成就各相迳庭。

吃着点心,想着人生,心头涌上点点惆怅。待我把视线和思绪拉回到路边时,一个老伯不知什么时候推着三轮车到来摆摊,他摆卖的是冷门的古董。

几个好奇食客凑前观看,计有旧式熨斗、水烟斗、算盘、锁头等,种类不是很多。

老伯是选错地点,在这个车水马龙的路边摆摊能吸引到几个古董爱好者?能完成几单交易?

我对古董没多大兴趣,我感兴趣的是将成为古董的这个老伯,他的一生是多姿多彩还是平平凡凡的生活过来?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27/01/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