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失学是快乐的事

那一年,我才15岁,是自己选择放弃学业,从此离开了学校,告别了老师和同学。

这个选择是无奈的,虽是经一番挣扎后做出痛苦的决定,但当时“能够”失学,我一点都不惋惜和后悔。我的决定是可以帮助母亲减轻负担,每逢月底也可少听她几句牢骚,反而认为这是正确的,也就觉得不是件痛苦的事。

那一年,若我继续升上高中,家里就有三兄弟在念中学,每月的学杂费是一笔不轻的开销;本来捉襟见肘的家中经济状况,这下会是雪上加霜,我也是家中一份子,于心何忍目睹母亲逢月底时要厚着脸皮向亲人东借西凑的惨况?

那几年,家中经济确是阮囊羞涩,记得三哥在他的中学毕业感言如是写道:

“我常觉得,我是命运的‘宠儿’。

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恶劣环境,曾几何时,險被无情的现实给拖离了学校。但,命运经常替我扭转局势,命运愈偏袒我,我愈觉得自己是个自私的人。为了我,有人夜以继日含辛茹苦;为了我,有人牺牲他们求学的权利,我岂能无动于衷?命运“安排”我如此,我唯有默默接受。”

所以可以说,我失学的“理由”是充足的。失学以后,我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首先是寻找一份工作。以一个初中毕业、高不成低不就的年轻人,要在社会上立足谈何容易?

自己先知先觉,既无饱读诗书,又无一技之长,知道是不可能觅到一份在冷气房内办公的好工作,而且以后的日子还要面对各种挑战,如果肚子里没有多少墨水,是难以应付的。

“学问是最强的武器”。当时我为了充实自己,就在晚上进入夜校补习巫英文、自修华文,希望能学习到更多学识,得到更多武器来“进攻”,也可保卫自己。

失学以前,我已知读书的重要;失学以后,我更明白一个人若没有差不多的学识,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上是难找食的。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6-0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