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水涨船高

不久前去到太平附近的一座海岛——大直弄——那是妻的家乡。

我们一行人来到小直弄渡口时,天色已暗,且下着细雨,渡口伸手不见五指,河上流淌黑色河水,蚊子哼着“嗡嗡”歌声飞舞乱窜,叮得我皮肤又痛又痒。

渔船是妻舅拥有,由儿子掌舵;他到街上祭拜五脏庙,船还需等半小时才开行,我们只好继续给蚊子提供晚餐。

此时潮水已退,我担心的是待会登船有难度,我能顺利上船抵达岛上吗?

妻的侄儿吃饱回来了,在他安排下,各人就陆续登船。待最后一人是我欲“下船”时,因水退船低,船身与堤岸有一段距离,行动不便的我是不可能“坐”或跳下去,只好由两个大人抬着我“安全”下船。

上了船,这艘强马力的快船在黑夜中乘风破浪,只花15分钟(普通渔船需耗时45分钟)就抵达大直弄码头。

这里水位更浅了,同样的情形,也是之前的两个大人在暮色中抬着我上岸。

以往上下渡口码头,都是配合涨潮,船只靠岸时,船身和桥面几乎平行,上下船没有困难。

在上岸时,忽然想到若“水涨船高”,河水高涨,确给水路乘客带来方便,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孕妇和行动不便者。

“水涨船高”比喻随着基础提高,赖以生存的事物也相应提高。我们周遭很多人事物,有如此现象比比皆是。

最显著的例子是,社会上有的傍友所依靠的人地位提高了,他们“身价”也跟着提高。所以“水涨船高”也是可以影响到很多人的“钱途”。


原载 光华日报 《新风》 06-0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