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那些年,母亲如何过年

当我还是年少的那些年,每当过年前夕,家中大人小孩无不以愉快心情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只有母亲一人,脸上总是愁眉不展,心似有千千结。

长久以来,母亲对“年”存有恐惧。她曾对我说:“年关难过呵!我们家里不像人家有钱,我无法使你们(孩子)过年过得快快乐乐。。。。。。”

母亲有心事她会说出来,年少的我听后多少感染到哀愁,但我能做什么呢?幸好家人(母亲除外)乐天知命,只能以平常心等待着日子到来,年关难过也是年年过。

母亲愁的是,过年需要一些钱来办年货、买礼品。那些年,家的经济捉襟见肘,每月入不敷出,要去哪里找钱?

父亲从不过问家中经济状况,他穷得开心,好像天天都在过年。哥姐割胶微薄收入只能补贴部分的开销。母亲一有空闲,就在厨房为柴米油盐苦恼。。。。。。

有一年过年前半个月,母亲收到和父亲同在外坡同公司工作的二哥来信,说他发现父亲的钱包内的钱“突然”不见了,他怀疑父亲搓麻将输掉了,因为前一天他“偷”看到钱包有200多元。。。。。。

母亲这下心慌乱了,如果钱是输掉了,那孩子的压岁钱,还有一些年货还未购买,以及过年期间的开销等要怎么办?这一年是准备过穷年。

到了除夕傍晚,父亲和二哥回到家,吃过团圆饭过,母亲就问父亲实际情形,原来那些钱是公司的钱,那天收银小姐请假,父亲只是代收,第二天就交回公司。

真相大白后,母亲才松一口气,她错怪了老公。

我们兄弟姐妹的压岁钱,年年都是在除夕晚上,父亲逐个包给我们。

那些年红包内的银额有多少我们心里有数,但这也只能让我高兴3、4天,因为新年过后,母亲就把我们的压岁钱收回去了。

原载 南洋商报 《商余》 18/01/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