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峇都律的记忆

那天和朋友经过峇都律(今称惹兰端姑阿都拉曼),看见街道两旁塞满小贩档口,多是友族人士在经营,有些档位还是外劳早已“喧宾夺主”成为档主。

10年不见峇都律,市容改变不少,环境生态更起巨大变化,这里三教九流、牛鬼蛇神人物,和乌烟瘴气混杂其中,20、30年前“单纯”面貌已荡然无存。

当车子塞在车龙阵徐徐前行,刚好在我以前工作的店铺前停下,我望着这间外表已改头换面的建筑物时,一时间当年许多往事涌上心头。。。。。。

40多年前我来到人地生疏的吉隆坡谋生,落脚处就是峇都律。我在一间售卖车辆零件商店当学徒,开始了我难以忘怀的学徒历程。

我们几个学徒每天在马路上奔走,忙着送货给修车厂、去到巴士车站或火车站把零件寄到外坡零件商;有时店里缺货、而顾客急需该零件时,我们就得马上向土库或同行“补货”回来。

因为工作量多,我们一整个白天就是在马路上卖命;天气炎热时,被晒得口干舌燥、晕头昏脑。有时下雨也会淋成落汤鸡。

没有一个晚上我们没开夜工,每晚都赶工至深夜,时常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人也精疲力竭了。

长时间在峇都律穿梭,难免会遇到碰撞意外;我曾有几次险命丧车轮下,但每次都吉人天相、化险为夷。

我在峇都律度过了约4年光景的学徒生涯,这期间,工作艰辛我还是撑得住,老板苛刻以近不人道方式无理责骂员工,员工完全享受不到任何福利是同事之间

每当夜深车稀人静时,我就不期然想起工作受到种种不平等待遇,眼泪就不听使唤流出来。

我每天都在峇都律上踩着悲伤的步伐,流的泪水多过汗水;我的青春可说在这道路被“痛苦”踩踏。,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对峇都律的记忆是没这么容易淡忘的!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6-0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