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骂人不带脏话

你问:“骂人最高境界是达到何种程度?”

我答:“不带脏话。”

我们每天都会听到骂人的话:老板骂伙计偸懒、上司骂下属表现不佳、夫妻反脸相骂、朋友一言不合骂起来、债主骂欠债人赖账、交警骂驾车人士乱开车,还有点错相骂错人等。

这些你一言我一语你来我往中,十句有半数以上是带脏话的。

可以发觉,骂人若不是粗声粗气,就不像是在骂人;骂人不带脏话,很难。很少人骂人能保持心平气和,斯斯文文的声音在对骂时往往是处于下风。

荦荦脏话中,最常听到的是问候人家的娘,我有时不明白,两人相骂,关他妈什么事?是不是暗喻他妈没好好管教他孩子,那自己呢,也不是没有家教才会出口成“脏”。

脏话中,最多人爱引用的“四字经”是这一句:“X你老母”。几乎每个吵架场合它都被派上用场。
我有个旧同事,为人宅心仁厚,对同事客客气气,对顾客温文有礼,平时鲜有骂人,如果他骂人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同时从来不带脏话,我听过他最“脏”的脏话是“鸡蛋糕”。

为什么是“鸡蛋糕”?我不晓得,可能是与他来自马六甲有关吧。

骂人是门学问,而骂人不带脏话,更是种说话技巧,没有几人能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程度。
不过,我还是有听过一些人骂人不带脏话,它表面是句美言,其实背后是暗骂你。比如:
“假如你勤劳些,把这些货早一点送到顾客手上,我们的订单就会多出二成。”

—商行老板对偷懒送货员的训话
“你应该去养一只鹦鹉,你可以向牠学习如何说话。”
——表现欠佳的推销员被上司洗脑
“一早见到他我肚子就饱了,可以省下早餐的钱。”
——见到不想见的人的“肺腑之言”
“你的字写得不错,你把这‘丑’字写得这么美,难得!”
——老师对书法写得不怎么样的学生说的话
“不是你射门技术差,这球你是可以射进的,可能是龙门做得不标准。”
——教练“安慰”球员的激将法
“你的这盘菜味道淡了些,是不是最近酱油起价了”
——顾客对餐馆厨师的评语

2007年9月24日
南洋商报【商余】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