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居林旧事

1974年,我第一次来到居林,之前对这个吉打最南端的小镇并不熟悉,不过还有点“认识”,那是平时喜欢舞文弄墨,偶尔也投稿,知道这里人杰地灵,文风兴盛,孕育了好多位优秀的马华作家。

我同时也知道,梁园曾在这儿和文友开了间〈海天〉书店,并出版〈海天诗刊〉,不过他于4年前结束了营业,只身南下八打灵〈新明日报〉任编辑。

我认识梁园不久后,他不幸于7312月在下班回家途中遭歹徒伏击重伤身亡,至今警方还未找到凶手破案。梁园的死,轰动当时马华文坛,令许多文友不胜唏嘘。

尽管如此,我一来到居林,就“急不及待”在市区兜了几圈,希望能找到〈海天〉的旧址,或是任何一间书店,可能是人生地不熟,结果当然是失望,〈海天〉招牌早已拆下、书店一间也找不到,文具店倒有看到几间。

我不是与书店或文具店有生意来往,我来居林是来推销车辆零件。那年居林经济刚刚起飞,市场欣欣向荣,前景一片大好。镇上交通繁忙,车辆川流不息,造成零件需求甚殷,所以我之后每趟来此都取得不错的业绩。

每月一趟北马行,行销了半年后,因有新同事加入,就把北马户头交给新人处理,我暂与居林告别。

再见居林,已是匆匆过了10年,我也换了2个码头,才辗转在一间颇具规模的批发行重新提起公事包;我这一次重作冯妇恰巧也是负责北马业务。

重临居林,我不再去找〈海天〉,我要找的是新顾客,因听闻吉南以后将大事发展,一座“科技工艺城”将建立起来,同时配合公司拟扩充北马业务,所以多开户头是当务之急。

不可否认,人要先照顾肚子温饱才有力气谈论文学。

   原载  星洲日报 《文艺春秋》  04-10-2010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