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地甘

在上世纪60年代,有一种吸引青少年赌博的游戏,那就是地甘(Tikam)。

地甘是以一张厚纸皮(大小如半张马尼拉卡)制作,上半部挂满奖品(多数是玩具),下半部黏满一张张对摺的小纸卷,有的一排是500张,有的是300张;小纸卷里面是对奖号码或中奖奖品的图像。

在那个年代的中小学生相信都有玩过地甘,每个人都有想试一下自己手气的心理,期望以小本来赢取大奖。此种游戏玩法再简单不过,如果你看中其中一张小纸卷,把它撕下来即可,然后再打开里面的号码或图像对看有否中奖,每张售价是5分钱。

地甘的奖品,多是玩具之类,如飞机、救火车、巴士、手枪、跑车,有的没中大奖也有一块夾心饼或一包糖果;有的还设有现金奖,不过奖金都不高。

每排地甘最多只给抽中4、5个玩具,但是展示的有6、7个,原来最后纸卷售完了会剩下1、2个玩具,是保留给售卖人。如果不是如此,每个奖品都先给人抽中而小纸卷未买完的话,纸皮上的奖品全被领走致空空如也,哪还会吸引人到来光顾吗? 

我在那个时期年纪小,父母不常给零用钱,所以少有机会玩地甘,不过在假期里曾向代理商拿过几排地甘来兜卖。

我售卖的对象是村里邻近的少年儿童朋友,有时有些大人在旁一时手痒也会玩几手。

我是傍晚拿着地甘到青少年常去玩耍的地方如游戏草场、篮球场,或到熟悉同学家里推销,通常在有钱人家里会“逗留”久些,有时“生意”冷淡时会怂恿小朋友碰碰运气,但这是不可给家长知道的,要不然会被警告或被驱赶,以后就难到来这里“找吃”了。

我非常注意孩童把没抽中奖的纸卷随地乱丢,如果是完好无破损的话,我会偷偷捡起来,这有什么作用呢?

当夜晚来临时,我把这些捡回来的纸卷“再循环”,不是环保,而是把它们一张张黏回去在厚纸皮上,每黏一张可多赚5分钱,是包赚无赔的。

这是一个“同行前辈”教授我作弊的方法,还有就是用刀片挖开纸卷封口偸窥,另一种是夜晚在黑暗处,用手电筒照射纸卷,透过背光可隐约看到里面号码或图像,知道是中奖就把纸卷撕下,这也是包赚无赔的。

如果整排地甘卖完,可以赚几块钱,我把这几块钱交给母亲当家用,还可获得2个玩具。那个时期的玩具是“昂贵”的,这是对我们穷苦人家的孩子来说。当时如果能拥有一个玩具,简直是天方夜谭,任谁都会高兴得不得了,所以都希望早一点把地甘卖完。

地甘对孩童是有害无益的,它以1、2个“值钱”的奖品为饵来骗取孩子的零用钱;我在兜售地甘时,曾听闻有孩童偷取父母的钱来玩地甘。

地甘在80年代被禁而销声匿迹了。现在的青少年,有者从未听过地甘,毕竟,每个年代有它的产物和玩意,孩子们嬉玩时都会乐在其中,只是游戏的方式不同而已。


原载 星洲日报 《星云》 06-01-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