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灯笼制作高手

中秋节到了,商场上摆挂五颜六色各式造型的灯笼,孩童见了无不被吸引着,有些会吵着大人买一个给他。

我童年时期,贫穷家庭的孩子期望父母买个“昂贵”灯笼简直是椽木求鱼。但是中秋节到来时,看着邻家的玩伴有漂亮灯笼提,当他们在夜晚高高兴兴玩乐时,我两手空空不是很落寞?

于是在每年中秋节前夕,为了有灯笼提,自己就动手制作灯笼。

家里存放一些阿华田和牛奶空罐,经母亲同意后,我就在铁罐中间剖开一条条裂缝,再稍压扁些就是一个现成铁灯笼了。

铁灯笼外形一点都不美观,好处是不会被蜡烛焚烧;而且制作无需花费一分钱。

制作铁灯笼工序简单,制成品千篇一律,弄不出什么花样,无法展现出我制作灯笼的本领和技巧,我就想到以竹枝来制作灯笼。

屋前小溪旁生长多丛矮竹,我就地取材砍下竹子后开始制作。

先把竹枝当骨架以铁线绑扎制造出模型,然后将玻璃纸黏上,一个个美丽的灯笼就完成了。

记得当年我最擅长制作火箭灯笼,造型惟肖惟妙,仿佛是蓄势待发、一飞冲天的架势,大人看了都称赞。

我还会制作飞机、鱼、鸟灯笼,每个造型都很精巧,几乎可以嫓美商店售卖的。

在中秋时节那几个夜晚,我们几个童伴就各自提着灯笼“游行”,短短的队伍,以我的灯笼最特出,也最引人注目。

告别童年后,每当中秋节看到别个孩童提着灯笼时,我就会想起那一段制作灯笼的情景。

  原载   中国报 《读编交流》   29-09-2012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