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附录:

                                              体会中风者的心情

    每一次補習,我都有一份領悟,一份感慨。這次也不例外。上次補習中,溫老師就向我們介紹了一本書《中風十年》,並有其中就有一位同學,陳奕倫為我們分享了這本書的內容。“中風”,這一個病,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曉得,但,在這裡我想問的是:又有多少人都明白一個中風的人的滋味呢?
 

    在這位同學的分享中,對中風毫不瞭解的我也開始明白並深深地體會到一個中風的人的心情。這本書的作者是林振耀,筆名為江上舟。他是一位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中風,這病一患就患了十年。十年,試想有多少人可以堅持下去,並朝他的理想前進呢?他,就是那位儘管風吹雨打,也繼續向前邁進的人。他的右手因中風而癱瘓,但,熱愛寫作的他依然沒放棄他的愛好—寫作。他努力地練習用左手來繼續寫作,慢慢的,他已經可以運用左手來寫作,打字等。他認為寫作可讓他忘記身體的創傷,讓他在其中找到快樂。寫作,對他來說,就是他的快樂泉源。
 

   《中風十年》是他每天以左手,把病中生活的點點滴滴所創作的。他從數百篇的中風文章裡,選出六十八篇以編製成這本《中風十年》。聽到這裡,我不禁感到羞愧。試問一個雖然中風的人,卻依然堅持他的理想,他的愛好,相反地,健康的我們卻還在浪費時間,不為自己的未來著想……。
 

    有一篇是講述一位老師來探望他的情景。當我正仔細地聆聽這位同學的分享,一幅幅畫面不禁會浮現在我腦海裡。江上舟先生的小學老師,已是一位八十二高齡,年老體弱,多種病纏身,且行動不便。他多次勸阻老師,但,老師堅持要探望他,大老遠地從芙蓉來到吉隆坡。為的是什么?為的就是來看望他的學生。這份師生情,雖已過了五十年,但,還是如此的深厚,如此的真摯。這一份感情,讓我非常敬佩。在江上舟先生的心中,老師是一位好教師。他從事教育事業幾十寒暑,誨人不倦,桃李滿天下。教學時,他從不發學生脾氣。不僅僅是江上舟先生,每一位被他教過的學生都說他是一位很棒的老師。在他與老師聊天時,時光彷彿倒流五十年,老師在課堂用心教學,他做著靜靜聆聽……
 

    除此之外,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他與她母親之間的情感。為了不讓他的母親傷心,他選擇不說,他深怕他的母親會因為自己的病而為他流淚。但是,其實他的母親已經知道他的病情,就算他一隻隱瞞不說,他的母親還是察覺到了。他一直逃避,為了隱瞞,他撒了許多慌,也不願見他的母親。就這樣,時光荏苒,在一直逃避的十個月后,他終于肯見他的母親了,但這一見卻是在母親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望著母親,無盡的言語在一時間無法表達出來,有多久他沒見他的母親了,最后,他選擇勇敢,但他要坦白時,淚水瞬間從眼眶裡溢出來,他的母親哭了,這是他明白,原來他的母親已經知道,他后悔,痛心,不一會兒,他的母親便逝世了,到最后,他的母親還是掛念著兒子的病情,就這樣去了。
 

    從這個故事中,我深深地瞭解到一個中風的人的滋味,他的堅持,他的辛酸。他所要帶給我們的啟示,我一會永遠銘記在心。我也深深地祝福江上舟先生能夠繼續加油,並堅持他的理想,永不放棄。

作者:劉于雯(2 ELIT)吉蘭丹吉賴蘇丹國中一校  12/11/13   中国报《东海岸》《我们仨》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