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我的钱老板

    我这一生,打工岁月多过当老板的日子。我多位老板中,有一个老板却常夸自己是好老板,跟随他工作过的员工都知道,他好人有限,恶行却名见经传的恶老板。这个老板的择友哲学是“Money is my friends”,他没受过英文教育,却把这一句每天每朗朗挂在口上,成了他的口头禅。
 
    每次他一说出这句时,我们几个“不知死”的同事就掩口偸笑。事实也是如此,数数他身边有哪几个是真正朋友?我们都知道一个也没有,更甭说有知己。
 
    而围绕他身旁的几个所谓“好朋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商业利益关系的商友,这些多数是推销员。这些推销员和老板交情不错,献媚奉承巴结他,无非是想从中得到几单订单,所以他们白天如蚁附膻全天候陪伴老板进出办公室,夜晚就把臂上风月场所寻欢作乐。
 
    老板有个很俗名字,他不姓钱,我们在他面前恭恭敬敬称呼’老板”,背后就叫他“钱老板”。钱老板是寂寞的,我想他唯一的朋友是钱,他追求钱,钱可以供给他丰衣足食,供给他夜夜笙歌。
 
    钱老板的精神生活是寂寞空虚的,我想。他唯一知己是钱。钱可以使他满足物质享受,但钱不会说话,无法和他交谈沟通,无法了解钱老板内心世界。
 
    钱老板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店里,他在意的是生意,无时无刻不注意现金收入,这造成员工工作在无形压力下,如果一单生意做不成,他就会板起比包公更黑的脸色给我们看。
 
    钱老板视5仙比牛车轮还要大。在我们这一行,“孤寒种”无人不晓,指的就是他。他是富翁,却没见过他做过一件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仁风善举。
 
    他的财富一元一角都是我们员工辛苦打拼的血汗钱。而他,视钱为朋友,反而苛刻对待员工,无视是“人”的员工辛苦拼搏,不当是“人”来使唤,每天每个人都超时且透支体力做牛做马为他拼命赚钱。
 
    这就是我的老板。
 
 原载   中国报《读编交流》  18-09-2014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