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四道有趣的灯谜

 喜欢猜灯谜的人,希望中秋节快点到来,可以扮演现代武松,到处去打虎(注)。
 
  我爱好灯谜,从猜谜到制谜,灯谜已融入生活,灯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接触灯谜这么多年以来,遇过一些有趣的谜事和谜题。
 
 
  ①你有没有试过?猜谜时不知道谜底,竟敢上台领奖?
 
  某次某商场举办猜灯谜游戏,主桴卢何出这道谜:“手拿地图问路”(猜三字口语)。谜题一念出我就知道谜底,乘还没有人回答时,我就胸有成竹上台。
 
 
  卢何问我:“你知道谜底吗?请说出来。”我不慌不忙说:“不知道。”卢何假装责怪我:“不知道?那你为什么上来?”
 (谜底:不知道)
 

 ②某年大会堂举行中秋谜会,有一谜题:“旷课”(猜学科),当晚主持人王兴文念出谜题后一段时间没人答对,这时工作人员傅兴汉刚好抬着一块白板经过台前,听到谜题就漫不经心回答,这脱口而出的正好是谜底,主持人马上宣布他猜中。台下的我们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好笑,因为我们想了这么久猜不到,他不用半分钟就猜到。
 (谜底、未来学)
 
 
  ③谜题:“一骑红尘妃子笑”(猜新山花园二)。
我喜欢以唐诗宋词入谜的灯谜。“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讲的是杨贵妃喜欢荔枝,皇帝着人快马相运,意思是速度很快,只能看到滚滚烟尘,却没有看到疾马掠过。一匹快马扬起千里尘埃,不过是为博得杨贵妃一笑,有谁会知道是为了送荔枝到长安?
 
  了解了典故后,我就开始搜索贴切的谜底,找到了挂牌公司《实达》,却找不到另一个与“杨贵妃”相关的词语来配合。
 
 有一天终于发现新山的花园,有两个花园名完美的与谜面吻合,后来向新山朋友求证,证实有这两个花园。
 (谜底:实达、美乐)
 
 ④今年春节我为某公会制作20道灯谜供该会在《新春团拜》会上娱乐会员,其中一题谜面:“桂珠责任不轻”(猜一句成语),盖桂珠姓郑,是公会副会长,平日忙于会务、身负重任。谜底凸显她的身份和工作量,谜底紧扣谜面。
(谜底、郑重其事)
 
(注:古人把猜灯谜称射虎,又称射覆。
 灯谜叫“文虎”。之所以被称为“虎”,因其含义曲折、巧妙,不易射中。因而猜灯谜又被称为“打虎”或“射虎”。)
    原载 星洲日报《星云》 28-09-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