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一本破烂剪贴簿

 某天整理书橱时,意外搜出本破烂剪贴簿,我小心翼翼(已破烂不堪,粗鲁点它就支离破碎,内页也会从中掉落)将它取出。
 
 手握着这本剪报贴簿,感触良多,遂勾起我年少痴迷文学作品的情景。。。。。。
 
 剪贴簿内的文章是当年刊登在《学生周报》和报章副刊《青年园地》。那年我在杂货店打工,店内用来包货的纸张耗用量大(塑胶袋还未面市),几乎每隔数日就有邻近的村民拿旧报纸来卖。
 
 有一天,当我为顾客包裹杂货时,看到报纸是张副刊,这一发现令我惊喜,以后每当店内无顾客时,我就可以从旧报纸堆中找出副刊来阅读。
 
 从小就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因为失学早,当年每当看到可以增进知识的书籍或书报时,我就不会放弃阅读的机会,若是文艺作品,更爱不释手。
 
 上了年纪的老板娘有几次看到我偷看报纸,她没有生气,我每次应做的工作已做好,她没理由骂我,况且当时没有顾客上门。
 
 后来,我就当起偷报雅贼,将一张张副刊摺成小方块塞进裤袋偷回来。
 
 晚上得空时,我就将一篇篇文章剪下,然后花了不知多少个夜晚黏贴在单线簿上,就黏成了手中这一本,也是我第一本剪报贴簿。
 
 今天重翻这已有半世纪的剪贴簿,里面的作者有的成了今日文友,有的偶尔还有文章发表,有的已离开了我们,有的成了文艺逃兵。这些作者中,看到两位同乡作品,一位是谷风(原名林德兴),他在壮年时不幸逝世;另一位是苏念青(原名苏金贝),他很早就弃文从商,不知道现在退休了吗?
 
 想当年,每个晚上,我边糊涂边欣赏这些马华优秀文学作品,心想,有一天我可否像他们一样将文章发表于报章上吗?或者能写出比他们更好的作品?
 
     原载  星洲日报《星云》  14-04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