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江郎才尽

 我姓江,朋友谑称我江郎,我喜欢这昵称。有些爱开玩笑的常捉挟我“江郎才尽”。当时我想,以我丰富的人生经历,加上胜人一等的想象力,这些若善用在写作上,相信再能写十多年也没问题,那怎么会是“江郎才尽”呢?
 
 
 从职场退役后,手头上拥有大把时间任挥霍。我生活一向中规中矩,没有坏习惯,不会搓麻将,与夜生活绝缘,更少上高原博杀,其他的都不是我的菜,于是乎只有写作较为适合我的性格,也当是晚年的消遣。
有些过来人说退休生活枯燥乏味,日子过着千篇一律;我日常生活活动范围虽只限囿于小小斗室,但我可以从中发掘乐趣,所以我的退休生活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勤于写作后,从此日子内容丰富起来,且过得有意义,相信老年痴呆不会轻易找上我,要找也会迟几年。
 
 走上写作这条路,有段时期写上了瘾,曾有过一日一稿纪录为期60天之久;如此写了几年,以前贮存的材料逐渐被淘空,到了今天,有时想写几百个字感觉到力不从心,脑子空洞难挤出一个字,已不像当年一坐下来倚马可待,一篇文章很快完成了。
 
 这现象难道是江郎才尽?年轻时,对未来日子充满憧憬,所以不愁没有题材可以发挥。中年以后,写的内容多是追忆过去,年轻时曾经做过什么也差不多都写了。
 
 
 这个时候是退休时剩下时日无多,还会有展望“未来”的题材可写吗?
 
 写作人生走到此,应该是真正走到江郎才尽的地步了。我想。

  
      原载  南洋商报《商余》  25-05-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