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大智若愚

 我不是很聪明的人,智商一般,普通常识大都懂得,较难的IQ题懂一些不懂一些。
 
 我在商场当学徒时期,每天曝晒烈日下,人晒得像印度人一般黝黑。我没有俊秀脸孔,外貌协会见到我必断定是粗人一名。因外来投视异样目光加以本身少许自卑,所以在一些人多场合,我不敢(想)太过表现自己,常记这句:献丑不如藏拙。你不开口抢风头,人家不会当你是哑巴。
 
 那时工余常和同行朋友交往,一伙人每个夜晚一起嘻哈,有时聊到文学、语文话题,他们有的谈话和观点我听出是错误的,我也静静聆听,不纠正他们的错误,有时他们会征求我的意见,我故意说书读得少、不知道,久了朋友“知道”我的知识(常识)水平肤浅,认定我这个从乡下来的孩子(那时年纪轻轻)也不过是“有限公司”。
 
 之后我继续保持“大智若愚”(虽然不是智者)状态,直到有一天,我的一篇写本行业相关的文章刊登在报章上,当时在圈内引起小小波动,同行人士纷纷猜测作者是谁?等到大家知道是在下时,我的这伙朋友惊讶不已,他们没想到,这个每晚相处的乡下人竟会写文章。
 
 多年以后,我被公司提拔为营业代表,每天就提着公事包到处招收订单,和客户接触一段日子后,发现商人阅报习惯是少看文艺版(非全指副刊),反而有兴趣看《言论》版。
 
 那阵子,白天完成正业后,夜晚就偷空涂涂写写,除了写文艺稿也写时事评论;客户中有几位爱和我在咖啡店论政,有时谈起某件事某篇文章,作者恰巧是本人时,我多是作为听者收听对方见解,我不想暴露身份是因为不想出风头,所以那时期我的客户大部份都不知道我的另一个身份是写作人。
 
 我一直没有向商友透露作者就是我,以他们商人先入为主的观念,在本行,提公事包的推销员是不可能有写作;那些常在报上发表文章的人或是作家,不是教师就是报社编辑、记者。
 
 当有一天我将拙著交在客户手上时,他们才惊觉似曾相识的笔名的本尊原来就是我。
 
    原载 《赤道风》90期  2014年12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