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几则印象深刻的灯谜

 念小四时,华文老师有次在课堂上心血来潮,要同学猜字谜:“打两拳、踢一脚,不做工、去打鸟”。当场同学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人会答。过了一阵子,老师指着一个名字有“鸿”的同学说:谜底就在他身上。
 这是我第一次猜谜语,觉得有趣好玩,惊叹中文字的奥妙,也开始对猜谜产生兴趣。
 升上小六,吴铭富校长有次在周会上出了道灯谜;“曰字加直不加点”。要同学们猜一字。会场几百位同学有的猜“申”、有的猜“由”、“甲”,这几个字都不对,最后是一位老师猜到,谜底是:神,。
 这谜面的“不”是陷阱,令猜者会错意,以为是“不要”的意思。谜底揭晓后我细细玩味,深感灯谜曲径通幽、趣味盎然,恍然大悟后不禁拍案叫绝,从此我就喜欢猜灯谜。
 中学时,我常以此谜给同学猜,和同学打赌无往不利、屡次都是我赢,结果赢得可乐、吃夜宵、尝大包、看戏等奖品。
 踏入社会工作,工余喜看谜书研究灯谜,每逢会馆、社团有举办灯谜活动,我和家人鲜有缺席。
 雪隆灯谜协会会长李雄之主持谜会以风趣诙谐见称,有一次《中秋灯谜晚会》,他出了这题:“非我爹”。猜三字口语。谜底是:“他妈的”,猜中者是孔夫人。
 这谜底是不是粗话见仁见智,不过主持人报出“他妈的”时,全场爆出一片笑声。
 有一年出席作协《中秋雅集》,众多会员赏月吃月饼猜灯谜,出题人柯金德出了这道:春雨绵绵妻独宿。猜一字。这题我是知道谜底,不过被翁诗杰抢先猜中,谜底是:“一”。
 吉隆坡中华大会堂和天后宫,每年元宵、中秋节都有举办谜会,我和家人每一次都有斩获、满载而归。
 可能是时常随大人猜灯谜,目染那年才上小三的小儿志扬也会制谜。有一次车子从乐圣岭下来欲返家途中,志扬在车上随口说道:“有人就笑”,他说是自己想到的,要我们猜一个字,谜底我们当然会,就是惊讶他才上3年级就会制谜,谜底“竺”,他知道这个字,但是不会念。
 有段时期我在网上出灯谜给网友猜,目的是藉此推广本地灯谜,和提高网友对灯谜的认识及兴趣。有次我出这一题:IS编写电影故事。猜三字口语,有网友猜中:恶作剧。IS扣恶,盖哈里发国是恐怖组织,到处发动恐怖袭击无恶不作、十恶不赦,所以谜底“恶作剧”吻合谜面。
 此谜后来谜友李慧莲拿去挂在怡保某中学的《中秋谜会》上,给家长和同学猜,结果挂了两天没人猜到。
 另一题我特别喜欢:“礼物来自实兆远”,猜成语。网友猜很久才猜到,谜底是:不近人情。谜面“远”意思“不近”,礼物别解“人情”,故“不近人情”紧扣谜面。
同学孙福盛知道我会制谜,去年中秋向我要了50题谜,是给銮中校友会同学和德教会教友猜。其中我拟了一题:陆上有人来成全。猜本地超市名,谜底:地王。陆扣地,“王”上面有人就成“全”了。
 以上几则是我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谜题。从第一题开始至今,不知不觉已过了50多寒暑,但我对灯谜的认识还是皮毛而已,今后还须努力,毕竟学无止境、学海无涯。
 
   文:孔方兄  原载 星洲日报《星云》 12-08-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