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记《作者座谈会》

 我在1968年10月来到吉隆坡工作,尽管工作繁忙,每天仍然抽空到咖啡店找报纸看。
 
 吉隆坡的咖啡店不像小地方,不是间间有订报纸。日子久了,我知道峇都律哪间有《南洋》供给顾客阅读?哪间订《星洲》?哪间顾客是看《马来亚通报》?哪间只有西报没有中文报?
 
 我翻报纸主要是看副刊,《商余》每天非看不可,那时期只看没投稿。
 
 513过后不久,《南洋》除了《青年园地》,在地方版增辟了一文艺版提供读者投稿,北马是《绿原》,霹雳是《绿洲》,中南马是《绿野》,绿野的编者是孟沙。从这时候起我就开始投稿《绿野》,很幸运的,编者常采用拙作,这大大提高我对写作的信心。
 
 有一天突然收到编者来信,邀请我出席《作者座谈会》,我看了信后受宠若惊,我不是作家,我只是一个刚从乡下来到首都干粗活的粗人,身上没有一点书生样,文章写得不是很好,竟然会被编者邀请。
 
 集会日子到来,当天早上向同事借了威士霸,战战兢兢来到报社,在门口就见到孟沙在等候,他带领我到食堂,在那儿已有文友比我早到,之后又有几位到来。
 
 我还记得,当天出席的有:叶谛(端木虹)、诗悌、杰伦、孟庐、叶曼沙、沙燕和我。人数到齐后各自叫了茶点边吃边谈,召集人孟沙宣布原本是《座谈会》改为《交流会》,大家可以随意交谈,当时个个侃侃而谈交流甚欢,谈论范围离不开马华文坛概况和写作心得,我因是文坛新雀,很多情况不甚了解,不敢随意发表意见,只有听得份儿。
 
 《交流会》结束,孟沙提议去拜访韦晕前辈,有人有事先离开,剩下5人刚好坐满一车,车子就朝向韦晕住处开去。
 我没有想到韦晕的住处和我一样住在中南区,可惜当天他不在,屋主说区先生去了关丹。
 
 韦晕不在家,忘了是谁说去找在附近开书店的黄怀云,我们步行至一巷口,也就是《建成书报社》所在,幸好老板有在。经介绍后,我才知道这位几乎天天见面的老板,原来是位诗人。
 
 在咖啡店喝茶时,我对诗人说:“我是你书店的常客,每月必买一本《当代文艺》。”
 
 怀云笑笑回答:“谢谢你光顾!”
 
作者按:
①:27/06/15 拜读草风兄大作:《霹雳增版的‘绿洲’》后,有感而作。
②:谨以此文向在养病的孟沙兄问候:祝您早日康复!
 
      原载 南洋商报《商余》 22-08-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