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八月谜人无闲着

 自制一则灯谜:“八月适耕庄无闲人”(猜成语),谜底:“多事之秋”。
 农历八月秋收时节,适耕庄农家大小都忙于收割稻米,每个人都为田事忙,没有一人是闲人。
 假如你问我:一年之中哪一月份最忙?我无须思考就能回答:八月。
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是华人重视的传统节日,月圆象征人团圆。嫦娥奔月的传说源远流长,朱元璋在月饼塞进字条鼓吹反清复明故事还是有人津津乐道,灯笼是孩子成长后回忆的童年温馨往事,月饼是亲友互赠维系亲情、已非礼品这么简单。
 在社团、会馆庆祝中秋集会上,灯谜是大家喜爱且不能缺少的雅兴节目。我有时这么想,如果欢庆中秋集会上没有猜灯谜,这个节日就不会凸显多一点高雅,就不会吸引到更多文人雅士来参与。
 我喜爱灯谜。过去的日子,我是谜会常客,发觉挂着供谜友猜射的谜题大部份似曾相识,原来出题人为图方便,直接从谜书、网络下载,猜谜人不是如以前看了谜面抄在纸上慢慢思考,而是打开手机或电脑在网络找谜底。这种情况正如一位谜友所说,从网络轻易得到答案已失去猜灯谜的原本意义。
 八月谜花处处盛开。猜谜人和制谜人一样没有闲着。猜灯谜可以增长知识启迪智慧,促进脑力激荡的益智游戏,射虎人(注)到处猎虎为乐,增添不少生活乐趣。
 八月之前已有社团负责人邀我在中秋节出灯谜,通常我是抱着学习态度答应下来,这样可使更多灯谜爱好者接触到本地灯谜,进而提高大家灯谜水平和认识。
 八月(或之前)我大部份时间躲进谜库制谜,尽管在这方面难度高,制谜时又受到诸多限制,如本国人物、地方、道路、建筑物多以马来文命名,这些没有中华色彩是很难入谜,但是我会尽量克服,因为有一股叫“兴趣”的力量在背后推动。
 
(注:灯谜叫“文虎”。之所以被称为“虎”,因其含义曲折、巧妙,不易射中。因而猜灯谜又被称为“打虎”或“射虎”。)
    原载 南洋商报《商余》 19-09-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