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老编的垃圾桶

 10多年以来不再走入副刊编辑室。

 想见多位素未谋面的编辑先生 / 小姐,而另一个想“见”的是垃圾桶。
 
 

 我对编辑室的垃圾桶充满好奇。现在是电子化时代,编辑收到的来稿都是以电子邮件传来,编者审稿、编版几乎是无纸张作业,那还有用到垃圾桶吗?
 

 以前我曾形容副刊编者是投篮高手,这些文字工作者每天将废纸抛进垃圾桶(或字纸篓),几年下来练就了百发百中的绝技。假如有一天离职了,凭着他们过去的投篮经验,个个都是取分人物,上场投中率高达百分之百,这些都是求才若渴的篮总寻找的人才。
 

 当有一天我有机缘踏入编辑室,当然是想见识老编的投篮功夫,欣赏他们远射或近投、单手或双手一掷的美姿;或是翻身投入篮底球的轻盈身段。
 

 老编靖芬在《读者、作者、编者交流》写道:“要是有人看到编辑的垃圾桶就好了”,她没有说明是看到什么?我猜想是“常满”。大家都知道《星云》每天收到的稿非常多,而每天获得刊登的仅是几篇而已,那些“惟不”的稿件就往垃圾桶投,故此垃圾桶“常满”是正常的。
 

 有次我叫李燕化身燕子,夜晚潜入编辑室偷走垃圾桶,第二天编者找不到垃圾桶投篮,这样我们的稿件就可以起死回生获得刊登!
 
 

 所以有段时期我憎恨老编的垃圾桶,害死喜欢投稿的我们常在邮箱看到“惟不”的出现。但是没有了垃圾桶老编还是一样可以投篮(都养成习惯了),假如你写的是篇无病呻吟、没有创意的文章的话。

  文:土地婆
    原载 星洲日报《星云》 30-09-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