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抢救大道中文广告牌

     近几年来我鲜有在南北大道奔驰,最近两趟南下北上,久违了大道风光依然明媚,令人目不暇给,但我目光只关注两旁竖立的广告牌。
 
 那天车子行驶了几十公里路,几十幅大大小小广告牌在面前出现又迅速往后退去,而我期待的一幅久久没出现。
 
 正在焦急当儿,突然眼前一亮,一块方块字广告牌呼啸而过。啊!行驶了这么久这么远的路程,才看到这一块,心中感慨万千!
 
 此趟北上太平,南至永平,来回千多公里,一路计算只有6幅(可能超过,漏掉没看到)中文广告牌,若和其它语文的广告牌相比,只是占了极少数,少得可悲又可怜。
 
 那一年大道开始通车,一块块广告牌随后陆陆续续出现在两旁,其中中文广告牌为数不少,可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物换星移,中文广告牌曾几何时一块块消失了,到了今天所剩寥寥无几。
 
 是什么原因逐渐减少?而其它语文广告牌日以继增且屹立不倒,是华人厂商不喜欢打广告?是受箝制于大道当局制定广告语文固打制?而我所知,使用这条大道的华人司机和乘客不在少数。
 
 这么多年来,中文广告牌无声无息渐渐消失,为什么没有引起大道使用者(尤其是华人)关注?是华商认为没有经济效益不想花钱打广告?
 
 为什么我们的华裔人民代议士没有察觉到?为什么热爱中文人士没有发觉它的严重性?
 
 从大道广告牌使我想到商店招牌,国内大机构如:银行、车行、电器店、超市、加油站等的中文招牌不是日渐式微,就是中文字体愈来愈小,更趋向完全消失的程度。
 
 我担心会有这么一天,方块字招牌、广告牌,在我国市场上看再也看不到了,如果我们现在不“抢救”的话,这一天将为期不远。。。。。。
 
     原载 星洲日报《大都会》《民声》 21-09-2015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